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 >正文

广州农商行香港敲钟 布局综合大金控

东方财经网 2017-06-27 15:07:26 来源:时代周刊

  6月20日,广州农商行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是今年以来香港第二大的IPO。

  广州农商银行(5.12 +0.00%)公开发售部分共收到1553份有效申请,共认购5330万股股份,获得了45%认购,其中国际发售获得适度超额认购,并获得基石投资者认可。首次公开发行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5.10港元,募集资金净额71.63亿港元。
  广州农商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王继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国际配售部分获超额认购显示出市场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广州农商行是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5.28 +0.38%)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之后,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农商行,也是广州第一家上市银行。
  王继康称,未来将以“大零售、大投行、大资管、大同业、大平台”为战略导向,加快构建全牌照跨区跨业综合金融控股集团,在更大范围的市场竞争中建立核心竞争力。
  大型基石投资者参与
  根据招股结果显示,广州农商行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5.1港元,对应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是7.19倍和1.01倍。未获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的6541.8万股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重新分配后,国际发售的最终股份数目已增加至15.29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96.63%(行使超额配售权前)。
  根据发售结果,国际发售获得适度超额认购,同时获得基石投资者认可。
  公告显示,根据基石投资协议,Aerial Wonder已认购2.95亿股,百年人寿已认购2.95亿股,及International Merchants HoldinGS已认购6111.6万股,合共6.51亿股。这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总额6.79%及发售股份数目41.16%(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
  广州农商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表示:“这些公司都是经营比较规范、名气也比较大的公司,我们想通过与这些公司的合作,加强公司治理,加强人才方面的交流。”
  王继康称,有几家比较大的基石投资者,都是进行了顶格认购。同时,至少有5家以上的基石投资者想要认购5%以上的份额,但是在目前的监管规则之下,都是不能够操作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较多,投资者可选择的空间较大,若内地银行股在经营状况、股本回报率等方面没有吸引力的话,香港投资者不会去积极认购。
  根据此前广州农商行披露的数据,2016年、2015年和2014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1亿元、50亿元和54.8亿元。
  数据显示,广州农商行的总资产自2014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4666亿元增长至2016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6610亿元,实现复合年增长率约19%。过去3年间,营业收入由人民币138.59亿元增长至人民币15240亿元,实现复合年增长率约4.9%。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近年经济下行风险,广州农商行坚持稳健经营并严控风险。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率为1.81%,低于全国农村商业银行2.49%的平均值。
  王继康表示:“股票能否上涨要看股市环境,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广州农商行在业绩与经营方面都有优势,随着在香港立足,将会有更多的财务表现和产品创新,香港投资人会看好。”
  地方银行向往“A+H”模式
  广州农商行是第11家港股地方上市银行。事实上,港股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都表达了回归A股的愿望,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来,城商行农商行中,A+H股的模式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典范。广州农商行还未表示有相关回归A股的计划,但未来不排除任何国内外资本的机会,补充资本壮大自己。
  “A+H模式是内地金融机构都比较向往的模式,现在大的银行,大的地产公司,他们基本上都是A+H模式,而且目前香港市场也比较倾向支持A+H两地挂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6年以前,由于A股上市艰难,赴港上市的地方银行不断增多。而去年以来包括江苏银行(9.34 +0.86%,诊股)、贵阳银行(16.05 +1.01%,诊股)、江阴银行(12.91 +2.79%,诊股)、无锡银行(12.94 +0.54%,诊股)等多家银行相继登陆A股,这也让不少港股上市银行回归的愿望更加迫切。
  徽商银行(3.72 +0.00%)、哈尔滨银行(2.44 -0.41%)、青岛银行(6.38 -0.47%)以及郑州银行(4.40 +0.23%)此前已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如今在A股正常排队的仅剩下哈尔滨银行和郑州银行两家,徽商银行、青岛银行等在两个月内相继被剔除出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外。
  “A+H对于大蓝筹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是对于小的金融机构倒不一定,内地IPO排队还是一个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排队时间长,另外可能内地IPO的标准要比香港高得多,小的金融机构未必能够达到标准。” 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能够实行A+H模式,但是大的金融机构基本都实现了。
  港股银行回归有很现实的基础。据同花顺(61.80 +0.05%,诊股)统计,目前H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普遍出现破净,市净率多集中在0.7-0.9倍之间。按照2016年的年报来看,哈尔滨银行的市净率仅有0.66倍,徽商银行的市净率0.71倍;青岛银行的估值相对较高,市净率达到1.1倍。
  横向对比,目前A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估值均在1倍之上,有5家银行的市净率甚至高过2倍,分别是张家港行(15.88 +0.83%,诊股)、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11.30 +0.18%,诊股)、吴江银行(15.39 +0.20%,诊股)。
  宋清辉表示,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存在较大的估值差,这从绝大多数A股股价高于H股便可看出。
  “对于某些新兴行业,A股的估值可以是港股的几倍,A股的高估值对于需要资金的港股来说可以更多地融资。此外,港股海外投资者居多,而中资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内地,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这些公司在内地的知名度。”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