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 >正文

民生银行举办“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论坛

东方财经网 2017-07-14 21:27:58 来源:

 

布局票据业务战略转型
 
民生银行举办“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论坛
 
7月13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盛夏绽放共赢发展暨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论坛,来自上海农商银行、杭州银行、大连银行、汉口银行等38家城商行票据业务主管行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民生银行票据业务板块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会。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上海票据交易所总裁吴显亭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建以来,我国票据市场在积极探索中快速发展,逐步从传统的支付结算向融资、交易和投资等功能演变,已成为企业短期融资和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管理、规避风险的重要途径,在传导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票据风险事件频发,票据市场进入调整期。同年12月8日,央行筹建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运行,标志着中国票据业务进入了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全面电子交易时代。
 
为更好地应对票交所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实现合作共赢,民生银行此时牵头召开票据论坛,旨在汇聚各方智慧,探讨票据变革方向及商业银行票据业务转型探索,共同推动票据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
 
“上海票交所正式运营,开启了中国票据市场新篇章。”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在论坛上表示,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模式、资产负债配置策略、组织架构和核心人才需求等将随之发生一系列巨大变化:一是电子化交易将极大提高票据市场的交易效率,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业务风险;二是市场参与主体不断扩大,可交易的产品品种不断丰富,进一步激发票据业务创新活力;三是票据经营逐步向承兑、贴现、交易、投资以及关联的衍生、增值等业务全周期链条化转变;四是投资人与融资人通过票交所实现“无缝”对接;五是票据市场的商业模式、交易流转方式、风险管控、组织架构等发生根本性改变,所有机构都面临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的重大调整,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压力。
 
随后,上海票据交易所总裁吴显亭发表了题为“成长中的中国票据市场”的主题演讲。吴显亭指出,票交所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货币政策传导平台,票交所的建设实行“分步走”战略——系统稳定、制度配套、机构拓展、产品创新。针对市场关注的票据市场发展方向、票交所平台建设、系统建设、风险防控、市场参与者的管理、制度政策的导向及场内产品创新展望等话题,吴显亭也进行了一一阐述。
 
对于各市场参与者,吴显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新的政策制度,把握好业务和战略新定位,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实施。 二是牢固树立风险意识,防控好票据风险,守住风险防控底线。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保证后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监测登记、直连接口、纸电融合等)。四是共同推动促进政策不断改进完善,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五是加强业务转培训、政策专题研究及多形式同业交流。  
 
论坛期间,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广西北部湾银行副行长杨彬、汉口银行票据中心总经理冯毅、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杨泉、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何怀清等作为论坛嘉宾同与会代表一起,围绕“票交所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从票据业务定位、风险控制、产品创新、转型探索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和观点分享。
 
同时,民生银行票据业务部、金融同业部、金融市场部、资产托管部分别开展了金融市场板块系列品牌营销活动,提升了该行整体品牌形象,有助于促进民生银行票据业务转型发展。
 
作为国内票据业务的创新实践者,民生银行票据业务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秉承“专业、创新、价值”的经营理念,致力于票据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不断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经过多年发展,民生银行票据业务已在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成为重要的产品创新与市场参与者。
 
“票交所的成立对票据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民生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张立洲在论坛总结时表示,商业银行应对票据业务的战略定位进行合理优化,在兼顾其作为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配置工具的同时,重点研究适应票据业务市场变化的新运作模式和业务及职能定位。票据业务部门应积极谋求转型,在资产配置端和资金来源构成端努力实现多元化,以回避资金价格和资产价格波动风险。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