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贴心服务有温度 长护保险暖人心——南通长护险故事纪实

东方财经网 2021-03-03 15:27:13 来源:

  南通作为著名的长寿之乡,老龄化问题也较早凸显。老年人中,生活自理能力部分或全部丧失的风险较高。2016年,南通市建立了城镇职工与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国内首个落地实施长护险试点工作的城市。建立该制度的初衷,既是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也是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负担。

  服务有温度

  上午九点左右我们到达沈女士家时,护理服务人员正在为沈女士的弟弟修剪指甲做准备工作:铺好旧报纸、用酒精棉签仔细擦拭着指甲剪。沈女士向我们介绍,她的母亲今年97岁,2017年时被评定符合中度失能标准,2019年再次评估被评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现在处于长期卧床的状态,神志不清;她的弟弟今年72岁,2019年被评定符合重度失智标准。有两位老人需要全方位的被照顾,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是巨大的挑战。几年前,她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了有关南通照护保险的政策介绍,去医保中心进行详细了解后申请了对母亲和弟弟进行参保人员失能/失智评定。

  “有了长期护理保险之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母亲现在使用的床、沐浴轮椅都是长期护理保险提供的辅助器具服务之一,我自己只出了一小部分花费。护理人员每周上门3-4次,每次都会提前和我们预约时间。在给老人洗澡的时候,有时候大小便失禁,她们一点不怕苦不嫌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沈女士满意地跟我们说道。

  今年也是护理服务人员蒋阿姨为沈女士家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的第五年,蒋阿姨曾是一名育婴师,2017年得知南通照护保险有居家上门服务,她便成为了一名居家护理员。成为护理员需要经过严格的护理员培训,经过技能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当我们问蒋阿姨会不会觉得这份工作又脏又累时,她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流水线操作工一样,我觉得是有一种有温度的服务,当我得到失能人员家属的认可时,我会很有成就感。当我看到他们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内心也受到很大的鼓舞。我希望我能把对失能人员的关爱送到每个家庭。”

  政府有担当

  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不仅让个人和家庭负担得到显著减轻,也有效缓解了医疗资源供给紧张的矛盾,同时也带动了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看到取得的成效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不足。“目前提供照护服务的服务人员比较紧缺,并且服务人员的整体技能需要进一步提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筹资标准也要相应调整;提供的服务也要不断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这些问题我们都在探索研究中,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都能得到解决。”南通市医保局张兵局长如是说。

  完善医疗保障,托起民生幸福。目前,南通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范围扩大至中度、重度失能(失智)人员。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完善。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用机制加大社会医疗保障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减轻家庭负担,减轻社会负担。

  企业有情怀

  由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养老险”)江苏分公司牵头筹建的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照护保险的日常运营工作。这样一种运作模式能切实减轻政府压力,节约资金,同时还可以发挥商业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风险防范、服务网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符合市场需求。

  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落地是平安养老险江苏分公司创新政府合作团体保险产品的全新尝试,有助于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不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也为保险企业更好服务民生保障提供了重要契机。

  长期护理保险主要以购买服务为主,从而助推了一系列护理企业的发展, 其中一家护理公司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因为是新生行业,我们在服务人员的招聘、企业员工培训方面有着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县区还面临着人才外流、技术人员招聘的困难。面对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我们会加大招聘力度,另一方面也会跟当地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提升我们员工的服务水平。”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