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精心打造“五度”法治文化软实力

东方财经网 2021-05-17 11:45:38 来源:

 法治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打造坚实的普法阵地,法治文化才有沉淀和传播的抓手,才能真正接地气、润人心。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在驻地监管机构及总、分行党委的引领下,依托行内法治宣教平台,积极打造“有广度、有角度、有深度、有亮度、有温度”的法治文化软实力,形成以法治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了法治文化创建水平。

全员参与有广度

自2020年3月发布《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实施方案》以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就通过“建机制、定任务、搭台子、亮牌子”,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教活动。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开展管理人员培训10次,覆盖1200人次;开展员工法治教育活动35次,覆盖3350人次。

服务发展有角度

该行重视法治文化建设与风险合规文化建设相结合,以“两个结合、三个重点”为抓手,精心谋划、用心实施,力求法治文化培育与全行风险合规文化熔铸一炉,共同推进、有的放矢。同时,该行也重视法治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的相结合,针对“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等进行法律知识解读及法律风险提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服务保障与价值创造作用。

专业解读有深度

以《证券法》、《九民纪要》、《民法典》等为代表的多部头重大民商事法律规则及司法政策的先后出台,给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为加强新法新规的应对,该行开展“专家讲典”“精品内训”“系列解读”“风险提示”等活动,全面强化各类业务在新法新规要求下的法律风险防控。

形式载体有亮度

培育法治文化,核心在人,重在实效。为持续推进法治民生建设,该行重视多样化法治文化培育,着力于开展针对性强、重点突出的各类法治文化活动,先后搭建了“一宣讲(网点宣讲)、三课堂(流动课堂、新竹课堂、专业课堂)、四栏目(《民生说法》、《法治视窗》、《粤法视界》、《风险提示》)”的法治宣教平台,营造了“月月有主题,时时在讲法”的法治宣教氛围。

贴近一线有温度

法治文化培育重在人的培育。该行组建讲师团,利用班前班后时间深入36家同城支行及5家异地分行开展全覆盖法治巡讲。通过走进一线,与一线员工面对面,讲员工身边的人、说员工身边的事,使得法律知识宣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填鸭说教,而是关系到每一个员工切身利益的精准投喂。

法治文化培育是一项有始无终的工程。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既定规划方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培育实践,打造“法治民生”的金字招牌,用“五度”法治文化软实力助力分行高质量发展。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