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北京市“十四五”计量科技创新 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东方财经网 2021-07-19 10:29:26 来源:

 

  7月17日,北京市“十四五”计量科技创新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温南·洛(Wynand Louw)、英国国家计量院院长彼得·汤姆逊(Peter Thompson)通过云端向大会发来视频。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致辞。

  韩毅在讲话中指出,计量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质量基础设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计量体系不断完善,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65份计量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互认”,计量促进国际贸易公平便利的作用更加突出。市场监管总局作为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始终把计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让计量这块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固、更有分量、更具价值。

  韩毅对北京市的计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认识计量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推进新时代计量工作改革创新。要继续发挥计量的支撑作用,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市的计量工作,推动北京市计量科技创新,在石墨烯、集成电路等新材料,量子、北斗导航等新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领域,精准医疗、无人驾驶等新产业推进计量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王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与计量发展规划》,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计量基础保障作用,取得了良好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各有关单位,尤其是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首都计量战线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

  王军对北京市计量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传承优良传统,奋力开创首都计量工作新局面。要认真学习政府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科技创新、计量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推动首都计量工作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谋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计量工作的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和北京市计量工作的中长期规划,服务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持计量科技创新,打造华北计量创新的技术高地。二是抓好计量科技创新,打造北京高质量发展高地。要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争取更多国家级重大项目落户北京要抓好北京国际质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北京新的“城市名片”;要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好计量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

  大会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宋同飞主持。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量院领导、院士专家、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宣读关于成立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北京)的文件,与会领导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与会嘉宾在现场参观了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专题展览,展览展出了北京市计量院九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十三五”以来的科技成果以及“十四五”规划等内容。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姚和军向大会做了《北京市计量院“十四五”规划报告》。兄弟单位代表分别向大会致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做了计量工作的专题汇报。

  大会还专门请与会的专家,围绕石墨烯、北斗导航、智联网汽车以及航天计量、环境计量、医疗计量等计量科技前沿话题作学术报告。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