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受关注,广汽资本、比亚迪等获评“中国最活跃 CVC”

2022-08-03 15:49:50 来源:

近日,创业邦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最活跃 CVC TOP 50”榜单,包括百度、比亚迪、广汽资本等多家CVC机构登上榜单。

随着我国企业界逐步重视通过投资为公司布局未来战略、探索前沿技术和建立生态链等提供助力,不少大型企业开始设立投资部门或者投资子公司,即CVC机构。据统计,国内目前CVC机构数量已超800家,每年投资案例占据整体创投市场接近20%,已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

CVC以与母公司达成产业协同为主要目的展开投资,能为被投企业带来订单支持,近两年正有越来越多处于成长期的创新企业更倾向于接受来自CVC机构的投资。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创投市场CVC机构参与投资的案例数量共计1694起,相比2020年增幅达到20.4%。

为呈现CVC群体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动态和投资态势,创业邦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启动“2021年中国最活跃CVC”榜单评选,结合分析数据、公开数据和调研访谈等方式,从年度投资项目总数、投资业绩、产业影响力三个维度出发,最终评出50家上榜机构。

据透露,50家上榜机构在2021年共投资了1305起案例,平均每家机构的投资案例数量约为26起,所处行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汽车交通等,近八成据聚集在北上广。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我国步入绿色经济转型的新阶段,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因具有优化能源结构、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产业多等特点,吸引来自多个行业的企业以CVC投资方式加快布局而成为此次评选最受关注的投资赛道。

作为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的活跃力量之一,多家汽车产业CVC出现在本次榜单中,包括北汽产投、比亚迪、广汽资本、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等。随着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方向转型,车企正通过CVC投资加快部署未来战略。以广汽集团例,近年通过其资本运营和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领域已投资多个知名项目,投后整合汽车产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成长,从而绑定未来发展的关键资源。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