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专访刘志永律师 知名大律养成记

2022-11-29 16:43:53 来源: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讲述他曾经打过的一个官司,听到他对刘志永律师的赞不绝口。刘志永是谁,都办过哪些案子,为什么能赢得委托人这么高的评价?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对刘志永律师进行了采访,现整理成文,供大家了解。

  从苦寒中走出来的农村娃,坚定而清醒

  讷河,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就在大兴安岭边上,这里曾是中国末代皇后婉容的祖居地,也是满族发祥地之一的“秋水之城;这里一年四季中大风、阴雨、大雪、冰冻从不间断;冬季漫长而寒冷,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就是个苦寒之地。1970年,刘志永就出生在讷河的一个山东移民家庭。

专访刘志永律师 知名大律养成记

▲刘志永律师

  作为70年代的东北农村家庭,就算父母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维持温饱。但即便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他们也并没有放松对子女的关爱和培养,这使得刘志永顺利上学;因为他们深深地知道,在这树木丛生,杂草丰茂,天寒地冻的东北农,要想走出这苦寒之地,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都说读书是需要天分的,此话一点不假。刘志永自幼喜欢阅读,喜欢文学作品中那些悲天悯人的侠义英雄。读初中时,刘志永迷恋上了历史,阅读了大量的人物传记和历史文学。这也间接成就了他明智、悲悯的性格。当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刘志永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历史专业。当后来谈起志愿选择的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读史使人明智,我希望拥有一个清醒的人生。”

  从讲台到法庭,开启法律人生

  大学期间,除了对中国和世界史进行深入学习,还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哲学、法学等多个领域。“大学时期对我非常重要,那时的我求知欲很强,精力也比较旺盛,经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没有什么比泡在图书馆更令人惬意的事情了。直到今天我还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别人的放松是吃饭、喝酒和旅游,而我的放松就是看书。”刘志永如是说。

  1991年,刘志永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学教师。从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再到光荣的人民教师。说起这段经历,刘志永至今仍难以忘怀。“那时的我,每天站在三尺讲台上,与黑板为邻,与粉笔为友;学生求知渴望嗷嗷待育,家长希望殷切孤注一掷,自己当然也是动力满满;每天同学们一声声的“老师好”、“老师辛苦了”,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是我最大的满足。”刘志永说。

  在艰辛而又充实的教学生涯中,刘志永开始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一边教书,一边自学法律知识。时间来到1994年,恰逢全国法院系统招考书记员,对法律感兴趣的刘志永立刻报名参加考试,并以齐齐哈尔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这个叫刘志永的年轻人,即将用他的青春和热血,书写出美丽的法律人生。

  从法官到律师,成全省司考冠军

  在担任了3年书记员之后,刘志永顺利通过初任审判员的考核,成为正式法官,这意味着他可以独立办案了。他思维缜密,见微知著,进行案件研判时,从不人云亦云,还经常发表新颖独到的观点,令单位领导刮目相看,他们对这个年轻人也越来越器重。在工作之余,他也顺利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本科学历。

  做法官时间越长,刘志永就感觉到,真正有成就感的时刻,不是在威严的法庭里,不是坐在高高的审判席上敲击法槌的时候,而是通过大家一起努力厘清案情,最终使案件得到公正的裁决。所以,在每个案子结束后,他都会认真听取原被告双方的态度和代理律师的意见,并且尽可能地让自己的每一次判决都能让每个案件的参与人员都能体会到公平正义。

专访刘志永律师 知名大律养成记

▲刘志永律师与神探李昌钰

  上千个案子的锤炼,刘志永对整个社会的现状有了全新的认知,他在看到人生百态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芸芸众生的不易,特别是面对那些因贫穷而请不起律师的人时,他内心深处的悲悯之心就开始跳动。同时,他也渴望一个更大的舞台,他相信在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上,他能帮助更多的人也能更好的实现人生的减价值。“是该给自己换个工作方式了”,他对自己说。

  于是,在好友的建议下,刘志永报考了2008年的全国司法考试。当考试结束到司法局查询成绩时,负责查分的工作人员看到刘志永的名字时道:刘志永,448分,全国排名第五,高出合格线88分!你可是咱黑龙江的司法考试最高分,恭喜恭喜!

  大律师办大案,不畏强权保公平

  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的刘志永,这一次更为远大目标和方向。2008年6月,37岁的刘志永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放弃了令人向往的法官工作,加盟了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知名律师事务所大连分所,成了一名专职律师。

  凭借正直的人品和过硬的法律专业能力,刘志永先后担任了盈科大连刑事辩护团队负责人、重大疑难民商事案件大连区负责人、大连市黑龙江商会副会长、大连市警察协会特约理事、大连仲裁院仲裁员、辽宁港源律师事务所主任以及大连市模范党员律师等职位和殊荣。

  前面我们讲到,刘志永在法院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刑庭、民庭的法官,这为其后来专注刑事和商事诉讼业务夯实了基础。但无论是担任法官,还是从事律师工作后,刘志永都严格要求自己,每卷必阅、事必躬亲、全力以赴。

  北方某地广丰宝马奔驰拆迁案。2018年1月16日,市民刘先生和妻子接到某区政府的电话,约他们去协商解决汽车修配厂动迁的事宜。第二天,当夫妻二人来到区政府大院的时候,被事先埋伏好的十几名人员强行拖拽到一辆面包车上。刘先生在奋力反抗过程中突然倒地昏迷,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刘先生的妻子林女士目睹了这一切,向公安机关报案结果竟然是不予受理。多方维权无果后,林女士找到了刘志永律师;在刘志永律师团队长达4年的努力下,该案大获完胜。不仅获得了足额的补偿,而且十名被告人全部依法判刑,其中公职人员占多位。该案成为2022年当地最有影响力案件之一。

  天津大爆炸二手车案。2016年4月,大连市民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某公司特价销售一辆进口车,遂与销售员联系后到店咨询。最终以特价172000元购买了该车,并办理了相关手续和汽车牌照。然而,另王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其因发现车辆刹车有些抖动去4S店检修时,被4S店工作人员告知,该车的5个车门与护板均有拆卸痕迹,后经王女士查询方才得知,该车可能系受天津港爆炸事故影响车辆,只能享有二手车的质保。

  在刘志永律师的努力下,历经一年多的奔波与艰辛,二审法院最终作出判决:解除车辆销售合同,汽车销售公司返还王女士购车款172000元,并赔偿王女士516000元。该案获评维权优秀案例。

  除此之外,刘志永还代理了全国多起非法划扣巨款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务人员贪腐案、央企别墅虚假节能案等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和刑事案件。但无论对手多么强大,刘志永总能在合法的范围内为当事人争取到最大权益。从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到如今的知名刑辩律师,刘志永实现了人生的再一次华丽转身。

  合法合规挣钱,不忘悲悯之心

  众所周知,律师这个职业面临的诱惑很多,陷阱也很多,刘志永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能坚守底线。“不死磕、不勾兑、不诓骗、走正道”,这是刘志永给自己设立的职业底线。从刘志永的律师生涯就可以看出,他代理的大部分案件都属于当地重大案件,甚至很多在全国也非常有影响力,但刘志永律师的办案工作受到了司法机关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他至今仍保持着零投诉的执业记录。

专访刘志永律师 知名大律养成记

▲普法宣传中的刘志永律师

  “合法合规地挣钱,是律师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的源泉之一。但做律师不是做生意,必须要心怀怜悯和正义,不能简单地沦为赚钱机器或司法民工”。这是刘志永的工作准则,他每年都会承接几个免费的法律援助案件,对于律师服务费的收取也没有特定的规则。他讨厌那些一上来就谈免费代理的人,但遇到那些因经济困难给不起律师费的客户,他也会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

  用刘志永的话来说,那就是“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维护法律的公正是律师的责任和义务,但律师应该有自己的良知。如果失去了良知,律师就成了赚钱机器,就违背了法律的公平原则,这不是我的初心。”

  采访后记:

  从齐齐哈尔到大连,再到现在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法官再到人民律师,刘志永一直在努力践行他的明智、正义和悲悯情怀。

  作为人民教师,他用真善美的信念引导孩子做个堂堂正正的人;作为人民法官,他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主持审理的案件都经受住了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作为人民律师,他恪守良知、锱铢必较,誓将公平正义进行到底。

  “努力实现人生抱负,不断提升人生价值,竭力帮助更多的人,做个有良知的法律人。”采访结束时,刘志永律师如是说。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