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刘志永:从法官到律师,更有利实现程序正义

2022-11-29 16:44:56 来源: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刘志永律师从业已14年有余;回首往事,似过眼云烟,却又历历在目。从法官转型做律师,刘志永律师走过了一段勤勉耕耘的拼搏之路。

▲知名律师刘志永

作为90年代的大学生,刘志永怀着对教书育人的敬佩与向往,刘志永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后来恰逢全国法院系统公开招聘,怀着对公平正义的崇敬和信仰,刘志永又走进了人民法院,成为一名人民法官。

在做法官的这段经历中,刘志永也会陷入矛盾和纠结之中时,那就是无论自己如何努力,有时候也改变不了有些案件的结果,时间越久,这种情绪越强烈。最终,刘志永报考了2008年的全国司法考试,并以黑龙江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5的成绩成了一名执业律师。

在刘志永看来,法官的存在都是为了维护公平和正义,但定位不同,角色不同,同样的案件,两种角色的看法则截然不同。从出发点来说,法官更倾向于不放过一个坏人,但律师更倾向于不冤枉一个好人;从服务对象来说,律师更多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法官则要一碗水端平,尽可能达到判决息事的结果。

▲普法宣传中的刘志永律师

曾经的刘志永坐在审判席上聆听了原、被告面红耳赤的一番唇枪舌剑,待尘埃落定,从原、被告提供的若干证据中去伪存真,并找到双方争辩的事实,听从了内心对法律和正义的召唤写出一个个的裁决书。现在的刘志永则站在委托人的立场,在法律的范围内,为当事人争取最大限度的公平。

有人问过刘志永律师,问他是否会帮劳荣枝这样的杀人犯做辩护,而他观点则非常有代表性。他说,“我和你一样认为劳荣枝该死!必死!但是法院审理案件的目的是要查清案件事实,就算死也要让她死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而辩护律师的工作是维护她的合法权益,保护她不受到错误的追究,维护程序正义。所以哪怕是劳荣枝,也同样需要辩护律师。”

然后,刘志永律师就讲到了美国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虽然所有的人都确信辛普森就是杀人凶手,但法院最终因为证据的瑕疵而判决他无罪。对于个案来说,虽然程序正义并不公平,但从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坚持程序正义,才能约束公权力肆意妄为,才能保护每个人不被错误追究。

然而从现实角度来说,程序正义并不完美,甚至说为了程序正义,还会影响审判的灵活性和效率,甚至会牺牲个案结果的公正。但是如果我们放弃了程序公正,可能产生的危害性更大,所谓的冤假错案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其实是历史的倒退。

而律师的存在,则是对司法机关的完美补充,通过律师的尽职调查,再通过法庭的精彩辩护,从而给法官的判决提供更多的思路和角度,从而使判决的程序更有争议性,也更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公平。当然,这也是刘志永辞职做律师的初衷。

本文作者:刘志永,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擅长重大刑事案件和商业纠纷处理,胜诉案件上千件。刘志永律师曾任八年国家法官,现任大连黑龙江商会理事、大连市警察协会特约理事以及四十余家企事业、政府机关法律顾问。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