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正文

河北错位发展成就京津项目对接

东方财经网 2015-04-24 10:12: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沙砂

  郝健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出台的日益临近,河北承接产业转移的大动作频现。2015年4月,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沧州经济开发区破土动工、10家北京医药企业正式入驻渤海新区、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成立……随着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再次发力,河北通过错位发展加快吸引人才、技术与项目,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与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高大上”项目接连落地

  在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奠基仪式现场,“擎动京津冀 擘画新蓝图”10个大字熠熠生辉——道出了北京与河北的共同心声。

  这是自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河北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大一个项目,这也一直被视作协同发展的“明肖程”。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各地对该项目的争夺曾异常激烈。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之所以最终选择在沧州投资约120亿元建厂,除了北汽集团黄骅产业基地项目使得其在沧州地区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沧州优越的地理位置也是考虑的一个主要方面。

  由于地处北京、天津等经济圈辐射范围,又紧邻京沪高速、京沪高铁,沧州的陆路交通四通八达。位于河北、山东两省交界处的黄骅港,也能为北京现代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

  自上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京津冀合作以来,从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渴望搭京津冀战略的东风可以说是由来已久。

  在“等风来”的过程中,也有担忧的声音。比如,河北承接的是否都是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企业?

  并非如此。据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是一座先进的绿色工厂。官方资料显示,工厂将打造花园式的环境,对于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管理,也将实现绿色排放与回收。

  而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为14平方公里,由京冀共建共管,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企业为四环医药、康辰药业、协和药业等10家企业,总投资约28亿元。根据2015年1月19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有22家北京生物医药企业将转移落户至沧州渤海新区。

  协同发展思维更趋理性

  4月落地的上述两个重大项目均位于沧州,那么沧州是否就成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赢家?答案是不确定的。事实上,这和沧州在协同发展中的城市定位有很大关系。

  河北省其他城市与京津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比如,张家口和北京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石家庄有望承接北京批发市场的外迁,承德参与构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回顾2014年的此时,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突如其来的利好,河北的多个城市显然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一时陷入了无序竞争的状态,甚至出现了争当“副中心”的闹剧。而随着对协同发展认识的加深,各城市的发展思维更趋于理性,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也更为清晰。“不仅是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发展,河北各兄弟城市也要协同发展。”

  比如沧州、石家庄、唐山等地,重点按照“总部——制造基地”和“研发——成果转化基地”模式,推进园区共建,承接第二产业转移、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外包外溢等;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城市发展重点在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绿色制造业等方面;保定、廊坊等环首都城市,重点在教育、医疗、服务、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这是民建河北省委在调研后发现并提出的。

  与此同时,河北还面临着自身调节落后产能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双重压力,这就必须在做“减法”的同时做“加法”。“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要将过剩产能、落后产业退出和淘汰,更重要的是要有新的增量补进来。”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岚告诉记者,河北的产业聚集区包括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要大胆创新和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产业集聚区管理。

  “河北对接京津就是要通过产业的融入和对接调整优化自身结构,增强竞争力和全省经济的整体实力。”民建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强河北在城市定位、城镇布局、产业布局、交通体系、政策配套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以避免重复建设,无序竞争。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