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带动装备制造业国产水平提升 一汽-大众与供应商共同成长

东方财经网 2018-11-10 15:02:08 来源: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

带动装备制造业国产水平提升 一汽-大众与供应商共同成长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松辽平原腹地上,有着“北国春城”美誉的长春,或许还是一片银装素裹;3千公里外的佛山,早已沐浴在亚热带温暖的季风中,积极扮演着“珠三角”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当第一缕阳光掠过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的青岛,向西2千公里外的 “天府之国”—成都,同样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和充实;而“京津冀”协同大发展的重要“主角”—天津,用它的传统和热情,拥抱四方来客,不断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五个城市,五个地理坐标,因为一个企业,有了牵引和互联;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因为一汽-大众的“落子”布局,谱写了汽车合资企业新的篇章。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时代元年”之际,通过“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深度剖析一汽-大众是如何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整个行业发展、上下游体系成长,以及所在地区经济提升、促进就业等发挥其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作为中国主要的合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以高标准的生产与管理带动了国内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汽车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全行业质量意识的提升。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

  “同时平行建设4个新工厂并在6个月时间内先后启动生产,在我们一汽大众历史上肯定是绝无仅有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说道。

  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之年,更是其“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为了加大产能建设,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一汽-大众在今年先后投产4座新工厂。作为今年建成的首个外阜工厂,5月28日投产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集“创新工厂、智能工厂、环保工厂”于一身,并且拥有着众多第一。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

  90%设备国产化制造 带动装备制造业提升

  据介绍,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车间生产工艺自动智能化程度业内首屈一指,车间生产水平接近工业4.0;其冲压车间使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舒勒冲压伺服生产线,并首次大量采用AGV无人驾驶小车技术;拥有860台机器人的焊装车间,在一汽-大众内部堪称自动化率最高……

  此外,华东基地生产线设备的国产化制造更是拥有着极高的比例,此举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水平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个工厂(华东基地)比较特别一点,我们的生产线,90%的设备都是国产化制造”,温泽岳表示。

  以冲压车间为例,华东基地拥有两条压机线,一条是德国舒勒公司生产的冲压伺服生产线,该公司在业界被称之为“金属和复合材料成形设备领域的技术先驱和全球市场领航者”。“虽然舒勒是外企,但是这条线本身的一些设备很多是国产化制造”,温泽岳说道。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冲压车间

  另外一条,则是来自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压机线。早在2015年10月10日,济南二机床与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进行设备签约之时,《山东新闻联播》对此便有报道,“这是目前国内整线吨位最大、工序最多的冲压线……”更为重要的是,“济南二机床生产的冲压设备,是汽车四大工艺装备中唯一实现国产化的装备。”

  “从2000吨冲压机到现在8100吨高速智能冲压机,一汽-大众均采用济南第二机床厂制造的产品,通过与国内其他行业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出了中国制造的‘升级版’”,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供应商共同成长 国产零部件水平同步提高

  除了对装备制造业的提升外,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兴建、投产对于山东当地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以及当地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都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建成之前,并没有形成汽车产业集群,在汽车供应链体系上面临较大挑战;而随着华东基地的落户,一大批零部件企业也随之在青岛安家。”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苏景学表示,“包括一汽富维、一汽-法雷奥、一汽富晟、长春塔奥等30余家零部件企业,与我们工厂同步落户青岛”。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鸟瞰图

  “为了保证零部件供应商在制造能力、质量能力和过程能力等方面保持同步,华东基地严格遵守准入标准”,苏景学透露,“我们对每一款零部件产品进行试装验证,并在这个过程中对零部件产品进行改进和优化。进入生产阶段,华东基地还会对零部件进行评价;如果发现产品出现问题,工厂的质保部门将会深入供应商工厂,帮助其及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进行排查,最终达到工厂的统一标准”。

  事实上,这并非华东基地所独有,在一汽-大众所有基地的背后都有着零部件供应商与其一同投资、一同成长。而在一汽-大众27年的高速发展中,更是培养、带动了一大批供应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在一汽-大众本土供应商中,90%以上是随一汽-大众发展起来的,从当年的“小作坊”一步步成长为现代零部件企业。

一汽-大众供应商福耀集团

  另一方面,伴随一汽-大众供应商的不断成长,中国国产零部件水平也随之得到同步提高。通过一个数据对比,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当1991年第一辆捷达下线时,全车零部件基本采用CKD零件组装,国产化率不足10%;而到了27年后的今天,大众品牌的国产化比例已经接近100%。

  “作为中国主要的合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以高标准的生产与管理带动了国内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汽车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全行业质量意识的提升”,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