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做强乡村旅游,振兴美丽乡村 ——绵阳乡村旅游探索“升级版”

东方财经网 2018-05-05 22:42:58 来源: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绵阳乡村旅游成了小长假热点。其中,以户外体验、赏花垂钓、果蔬采摘、运动休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如今,绵阳的乡村旅游已经逐步担纲节假日旅游的“主角”。

主打文化牌,乡村游引爆小长假 

   绵阳今年在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的过程中,联合市、县(区)旅游部门、旅游景区策划包装各类适合小长假的旅游产品,成功的用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搅“火”乡村旅游市场:首届雪宝顶杜鹃花野茫徒步旅游节、“五一活力健步走、仙海秀抖音”、北川稻田抓鱼节暨安昌镇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激情五月·感恩有您”北川维斯特、北川羌茶节等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轮番上演、精彩不断,让各大景区赚足了人气。

   借力文化旅游,绵阳五一小长假数据火爆。据统计,全市监测的14个主要景区、乡村旅游带及休闲度假区:羌城旅游区接待游客86838人次,旅游收入2455.83万元;西羌九皇山接待游客16081人次,旅游收入719.72万元;药王谷接待游客7874人次,旅游收入263.94万元;梓潼七曲山接待游客26000人次,收入221万元;平武报恩市接待游客658人,收入1.52万元;江油窦圌山接待游客21961人次,收入159万元;百年好合爱情谷接待游客25220人次,收入145.63万元;游仙富乐花乡接待游客6900人次,收入51.8万元;安州区花城果乡接待游客109154人次,收入1349.0121万元;原香国际香草园接待游客33000人次,收入170万元;罗浮山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3040人次,收入198.52万元;越王楼景区接待游客1940人,旅游收入4.1万元;盐亭西部花都接待游客25700人次,收入377.76万元;仙海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3200人次,收入786万元。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106.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亿多元。

以花为媒,助推乡村振兴 

   赏花游正融入更多的文化因素,游客还能体验到绵阳原滋原味的乡土文化风情,品味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及新鲜的蔬菜瓜果。人间四月,绵阳上下都陷入了跟风赏花的狂潮中,这方辛夷花看罢,那方牡丹芍药已经被人潮围攻,野生杜鹃花和国宝珙桐花异军突起,惊艳了大批游人。

   欧阳修曾写:“琼花芍药世无论,偶不提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被人誉为“花仙”的芍药,在4月到5月中下旬绽放,灿烂而娇艳的花瓣,仿佛要把所有的美都倾泻出来。4月20日,九岭镇首届芍药花节开幕盛典在九岭镇扎营村举行,画里香村芍药基地种植面积超800亩,是四川远近闻名的芍药花种植基地。“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春天短暂而极其美好,关于春天的千万种姿态,皆在绵阳醉美乡村。喜爱汉服的林小姐看完牡丹芍药后如是说,这个春天她也没闲着,跟着花讯玩转绵阳,“早春去平武梅林探青梅,紧接着去安县百里菜花走廊看小黄花,4月去游仙老龙山看桃花,还穿着汉服在药王谷赏辛夷花,花还没看完,很快樱桃和桑葚又熟了。”

 

   2018年4月21日——6月30日,首届雪宝顶高山杜鹃花旅游节在平武县虎牙乡磨子坪举行,磨子坪最为震撼的是上千亩的高山杜鹃花,个别品种堪称杜鹃中的“巨无霸”。每年4月中旬起陆续绽放可至7月上旬,磨子坪成为绵阳境内最大最美的观景平台。以花为媒,绵阳平武县水田乡药丛山,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独特资源——珍稀植物珙桐,助推乡村振兴,为当地老百姓开辟了新的致富门路。珙桐花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有“植物活化石”、“绿色大熊猫”之称。平武县水田羌族乡沙河村的山坡上,上千亩野生珙桐树从山脚延伸到山顶。目前,珙桐花已陆陆续续开放。在欣赏如“白鸽”般在深山蹁跹飞舞的珙桐花的同时,游客还能感受羌风民俗、羌歌羌舞、羌家特产、野菜采摘、樱桃采摘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绵阳的国色牡丹园有千亩牡丹,八大色系,60多个品种。除了看花,牡丹园还有生态系列产品,如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花瓣茶、生态牡丹鸡、生态牡丹鱼、生态芦笋等各具特色。园内还有烧烤区、露营区,远离城市的喧嚣,可尽享乡村的清幽雅静。除此之外,绵阳市游仙区小枧沟镇花香谷富贵牡丹源,5月底都可以来这个流光溢彩的牡丹王国,欣赏其倾城之姿。东林牧歌•世界月季博览园位于绵阳市游仙区东林镇,景区面积约1100亩,是绵阳的月季主题公园,汇集了世界上50多个国家约300个品种的月季,每年4月至11月是月季花的最佳观赏期。

   今年四月初,绵阳市“综改区”首届乡村旅游节暨牡丹文化节在三台县景福镇鲜家嘴村举行,向各位来宾展示了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成果。三年来,三台县委、县政府探索走出了一条深丘地区农村脱贫攻坚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的崭新路径,实现了“综改区”由贫穷落后到幸福美丽的历史性变革,其成就和经验被中国国际电视台传播全球。

   赏花游极大的助推了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与地区发展、农民增收的深度融合,以花为媒、以花迎客,绵阳乡村农业、旅游和服务业正形成发展合力。

四大模式,绵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今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绵阳采用四大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城市依托型。重点打造环城市乡村旅游休憩带,以东二环外游仙街子富乐花乡片区、南二环外涪城五彩田园片区、西二环外安县花城果乡片区、北二环外绵江快速通道片区环绵阳城区打造休闲带;文化展示型。深入挖掘嫘祖文化、大禹文化、李白文化等,举办祭祀活动和诗歌节,建设郪江“郪王国故都”、玉河“状元故里”等人文型村镇;亲子体验型。推出游仙蓝莓采摘节、平武绿茶采茶制茶、千亩菜园畅游等农事趣味体验,建设391家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其中,四星级及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23家;农业观光型。引资5亿元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安农业公园,建设富乐花乡、芙蓉春天农业公园等生态观光园50余个,开发观光旅游产品80余种。

   

   绵阳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内涵和产业优势,带动不同行业、产业相互融合,乡村规划越来越美,乡村旅游越来越吸引人。“乡村旅游+花卉”,让绵阳周边都陷入跟风赏花的热潮;“乡村旅游+文化”,结合当地嫘祖文化、李白文化,让游客真正感受和体验到原滋原味的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生态”,为游客创造了“人在花间走,心浸生态游”的优美图景。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各不同”,绵阳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打造高品质、重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及线路,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落实乡村振兴使命,做好乡村旅游文章,绵阳正全力推进美丽田园乡村之旅及全域旅游发展。文/吴蕾  何兮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