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 >正文

海南市民留意 8月起,银行将主动减免这些费用

东方财经网 2017-07-27 22:31:59 来源: 证券导报

 海口农商行某网点主动公示的收费价格表。汪慧/摄

  本报记者 汪慧

  银行在减少“免费午餐”的同时,给消费者的“福利”也在相应增多。

  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这意味着海南省内的金融消费者将迎来收费减免福利。

  根据通知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还将暂停其他几项收费项目。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 通知还规定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取消

  上学、出差、回老家、旅行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去银行取现金,而异地取现,特别是异地跨行取现的手续费都比较高。据悉,银行一般按照1%或5‰收费,最低收费金额是2元或5元,最高收35-50元/笔。

  近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

  记者从海口多家银行了解到,其实,自今年1月1日起,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已对客户在本行异地取款实行免费政策。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已实施规定的再次强调。2016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就要求银行对本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实现免费。

  回顾近几年相关政策,有关监管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商业银行清理及降低各项金融服务收费。相信此次通知后,银行将进一步落实规定。

  需要提醒金融消费者的是,虽然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取消,跨行还是要收手续费,微信、支付宝免费转账有限额。

  因此建议异地或跨行转账,可优先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是ATM机办理。因为,大部分银行的手机客户端跨行转账是免收手续费的,所以不妨在手机里下载一个银行APP。

  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减免

  此次通知同时规定,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要求所有银行必须执行到位。

  海口多家银行表示,“对于此次通知要求涉及的本票和汇票6项收费,将等待总行的统一调整,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通知调整较大的就是本票、汇票的费用减免。据了解,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商业汇票承兑、贴现暂行办法》相关条款,“承兑银行应按票面金额在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幅度内,酌情向承兑申请人收取承兑手续费。承兑手续费每笔不足5元的,按5元计收。”此次通知将要求暂停收取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不少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

  主动免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除了取现业务费用,银行卡账户年费和管理费也将在8月1日起有新的调整。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此前,多数银行对于年费和管理费的收取标准为:日均存款余额低于一定数额(一般为300元或500元)的账户按月或季度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季度3元。年费的标准为每年10元。

  事实上,自2014年8月份起,监管部门就已经要求银行对于符合一定要求的银行卡免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然而,这一规定在执行中似乎被打了折扣:不少银行不主动告知,也不采取主动取消收费的方式,通常需要客户带身份证主动到柜台提出申请才能办理。而不少客户并不知情,结果就是三年来仍有部分储户对此一无所知。

  此次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从规定“应根据客户申请免费”到“银行应主动免费”,监管部门对于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

  对于减少银行收费,大部分消费者都表示非常赞赏。事实上,近年来,相关部门已经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等多个政策法规,银行减费让利的力度不断增加,不少银行进一步清理规范银行业服务收费。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海南监管部门严格行使监管权力,在规范银行服务收费、推动海南银行业服务经济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海南的各家银行都做到了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优惠政策公开。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