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正文

中国轻工业、机械工业对接东盟

东方财经网 2015-04-24 10:12: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机遇

  本报记者

  包蕴涵

  中国推动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行动,正将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带入新阶段。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第一站,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充满机遇和可能。

  由中国——东盟商务协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主办的两场对话会分别于4月22日上午和下午在北京召开。中方对话者是中国轻工行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的多个相关协会领导人及代表,东盟方对话参与者则是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商务参赞及其他相关代表。

  在会上,中国——东盟商务协会联合主席许宁宁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双方轻工行业合作开拓了新空间,加强行业对接可以以点带面推进企业互利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械企业看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商机。

  目前,东盟正在大力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实施互联互通,这也为双方企业提供了海外发展的新机遇。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抓手,双方可通过产业合作升级,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增长。

  产业合作的前提是行业对接。双方的行业对接可从加强双方行业商(协)会的合作入手,以点带面推动双方企业合作,也就是说,要通过双方行业商(协)会的合作,带动中国企业更多地前往东盟国家投资,从而推动双方产业合作的新发展。而促进双方对话与行业对接,最终推动产业合作也正是发起本轮对话会议的主要宗旨。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穴CABA?雪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搭建的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据悉,为满足中国企业了解和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商机的需求,应印尼、马来西亚、泰国邀请,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组织有关省市商?穴协?雪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团将于7月份出访东盟,考察区域合作新商机。

  中国——东盟轻工行业对接 以点带面促合作

  中国方面,参加本次中国——东盟对话会议的轻工业行业协会包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及中国家具协会的领导人。而东盟方面,参与者有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缅甸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介绍,2014年,中国轻工业全行业对东盟进出口总额为9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16%,其中,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是中国在东盟轻工行业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当前,中国的轻工消费品在国际市场上仍有较大的性价比优势,也相对更适合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生活习惯。”陶小年还表示,近十年来,已有众多中国轻工业企业在东盟投资,进行产品的加工组装并销往欧美。当前来看,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如纺织服装贸易带动了缝织机械类相关的产业规划在东盟国家得以推进,此外,双方在工程设计领域也有合作,如工程设计公司在越南设办事处等。

  会上,有企业方代表表示,当前中国企业有积极开拓东盟市场的愿望,但对东盟国家轻工业行业的发展规划及优惠政策等缺乏了解。对此,陶小年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交换信息,建立健全双方良好的对接渠道。

  同时,东盟各国也分别介绍了各国的特色产品及经济发展现状。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特别推荐了马来西亚的清真食品及相关制品,表示其符合中国穆斯林民众的宗教需求和广大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并表示欢迎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前往马来西亚投资设厂。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则着重介绍了越南在签订自贸协定方面的情况。菲律宾驻华商务参赞表示,菲律宾已于去年12月18日获得欧盟普惠制加待遇(GSP+),欢迎中国企业利用在菲生产产品享受零关税的优势,踊跃在菲投入资源。缅甸驻华商务参赞表示,其轻工业当前尚不发达,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2013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曾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出席此次对话会的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中国——东盟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苏超英表示,中国与东盟鞋业行业合作的潜力非常大,双方在市场、资金、技术、设计、劳动力资源、设备、五金配件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他认为,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组织召开行业对接会议,将有助于加快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中国机械企业应抓住新“海丝”商机

  对话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协会、中国皿型机械工业协会的领导人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共同探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在机械行业合作上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谈到,2014年,中国——东盟机械工业贸易增速高于中国整体机械工业贸易增速3.6个百分点,双方贸易额达691.1亿美元,增长11.66%,占中国机械工业整体对外贸易的9.5%。中国自东盟进口机械工业产品增速由2013年的2.26%增加至12.16%,达164.6亿美元;中国向东盟国家出口526.5亿美元,增长11.51%。宋晓刚认为,此次对话会有利于双方加强信息交流,进一步了解对方的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对于深化互利贸易与投资合作都有着积极意义。

  许宁宁表示,东盟正在大力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则是建设东盟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之一。东盟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中国工程机械产品、重型机械产品、电器工业产品的“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幅同比下降6.3%,而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却较上年同比增长了4.3%。

  “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的发展过程中,既有区位优势,又有FTA的政策优势,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到来也将有利于东盟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机械工业的产业升级。未来,中国与东盟应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两国的贸易合作。”许宁宁说。

  除此之外,近年来东盟农业的发展也使得其对中国农业机械需求旺盛。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夏婷婷表示,菲律宾当前缺乏专业化的农机服务体系。虽然基础条件薄弱,但从长远来说,菲律宾农业机械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她提到,菲律宾每年都会举办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欢迎中方农业机械企业前往参展。

  马拉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则提到,马来西亚正在进行经济改革计划,注重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低劳工的产业,更注重发展能够提高产业价值链的产品。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