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东方财经网 2016-11-02 16:26:20 来源:马超

 11月2日,倍受期待的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International Robot Testing & Certification Summit)在上海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向社会发布“中国机器人认证(CR)”标志,同时颁发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实施机器人检测认证制度。“中国机器人认证(CR)”标志将成为机器人产品的质量标志,助力机器人质量控制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助推机器人产业进步升级,同时增强我国在全球机器人产业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制定方面的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标准检测认证,助力产业发展”,目的是为了落实《中国制造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2015-2017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国家政策,重点围绕进一步推进我国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加快国家自主检测认证品牌的建设和发展、加强机器人检测认证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新思路。

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工业信息化部党组成员金书波、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出席论坛并致辞。

国家五部委协力推动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制度建立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机器人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应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制造业和智能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作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高端制造行业。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尚不健全,缺乏必要的技术门槛和市场引导手段,产业综合竞争力偏低,整体质量水平亟待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致辞讲话中指出,机器人产业是朝阳产业,前景一片光明;机器人产业也是新兴产业,需要倍加关心呵护。机器人作为信息技术、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创新的重大成果,在推动以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变革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推进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质量为本、开放合作的原则,会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建立了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 先后建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和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中国机器人认证(CR)”标志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也预示着技术标准、质量规范、章程制度将在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发挥好“中国机器人认证(CR)”标志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的作用,推动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标准支撑、认证引导、社会共治、制度建设和国际合作,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借鉴国际同仁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强化制度供给、做好协调服务,营造更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机器人质量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和集中体现

质量是一个企业、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要素。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央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落实制造强国目标,需要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质量提升步伐,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致辞中表示,建立机器人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是实施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个转变”的重要举措。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共同推动我国机器人检测认证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标准检测认证在机器人产业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提升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规范行业管理,多举措促进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社会各界对发展机器人热度不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2996台(包括外资品牌),同比增长21.7%;今年1-9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量达到5.09万台,同比增长30.8%,比去年全年增长率高出约9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远高于全国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机器人产业仍然存在着诸多新问题、新动向。一是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虽有所突破,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二是部分自主品牌产品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三是各地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低水平重复建设隐忧显现;四是本土龙头企业正在崛起,但“小、散、弱”问题仍未根本改变;五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经建立,但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仍待健全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金书波提出六大措施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地发展,一是发布《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地方政府理性发展机器人产业;二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三是加快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四是建立完善标准和认证体系;五是加强人才培养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六是研究制定《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搭建各部门精准施策平台。同时他强调机器人行业急需标准的规范、检测手段的支撑以及认证方式的引导。

检测认证有助于上海机器人产业进入世界一流阵营

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集聚了包括国际四大机器人企业在内的机器人本体及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重点方向各类企业,形成从机器人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地。上海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形成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介绍到,上海市正通过建立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整合科技资源;培育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塑造“上海品质”、推进品牌建设等多举措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特别是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落户上海,搭建起覆盖机器人产品检测、标准、认证、技术、咨询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有力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多层面呈现主题

本次论坛吸引了600余位来自国内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制造商、标准检测认证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在参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机器人认证标志展现在全世界面前,随后相关领导向首批机器人产品获证企业颁发了认证证书。此次论坛是我国机器人检测认证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在机器人产业检测认证发展的历史上留下重彩的一笔!

此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的主题是“检测认证ž机器人ž发展”。三个分论坛也各具特色,分论坛一聚焦“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与产业发展”,邀请了国内外各认证机构和高校研所的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分论坛二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机器人发展与人类社会安全”问题邀请了国内外的技术专家分享最新的技术动态;分论坛三是以目前备受瞩目的“无人机”为主题,聚集了行政管理部门、标准化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众位业内专家,分别从监管、试验环境、系统可靠性、标准和检测等角度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

此次论坛是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的一个备受关注的主题论坛。该论坛吸引了50多家电视台、纸媒、网媒的竞相报道,其成功的举办是我国机器人认证正式宣告开始的开篇之作!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