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良心作品”成奢侈品 乐视视频坚持精品路线大剧、综艺双线崛起

东方财经网 2017-03-30 14:32:27 来源:

近两年,抨击小鲜肉演技、替身、抠图成了政治正确,不少观众也对影视剧吐槽“技术进步了,质量却没提升”。可见,精品大作、良心之作似乎成为了当下影视行业的“奢侈品”,观众和媒体对影视行业“恨铁不成钢”,对精品之作的渴望愈加强烈。

但值得欣喜的是,网络视频平台的崛起和不断成熟,使影视作品得以超越传统电视屏幕的边界,无论是在题材类型还是传播方式上,都呈现出更多元的景象,也为精品的诞生提供给了更多可能。近两年取得不错收视表现的作品,背后均有乐视视频、腾讯视频等第一梯级视频网站的发力,其中《芈月传》《红高粱》《平凡的世界》等收视和口碑大剧,均是乐视视频出品,而最近《鸡毛飞上天》《单身战争》等热播内容,似乎也显示出乐视视频在2017年依然坚持精品路线,多部大剧、综艺蓄势待发。

精品大剧诞生更难,《猎场》《白鹿原》或成年度剧王

目前我国电视剧市场呈现出来的情况是:数量多,但精品少。近五年来我国备案过的电视剧共5645部,平均每年备案超过1000部,其中400多部能够拍摄完成并获准发行。但与数量不对应的是,高质量的精品剧很少。从收视率来看,从2011年开始,卫视每年平均收视率不足0.5%的剧目占比高达75%以上,收视率在2%以上的优质剧占比仅1%,总数量不超过10部,2016年更是只有0.4%。而在明星片酬等制作成本增长的压力下,精品大剧的诞生似乎更加艰难。

从2015年以来,自《琅琊榜》《芈月传》之后,似乎没有太多可供谈论的精品剧,一度使不少观众对2017年的国产剧也没抱太大希望。但近期《鸡毛飞上天》使得观众对国产剧的印象有所转变,很多观众和媒体称其“好看到不像国产剧”。另外,电视剧版《白鹿原》定档4月16日,《猎场》版权纠纷案尘埃落定,这两部剧被观众和业内人士寄予了2017年度剧王的厚望。

其实不难理解,精品剧都有一些共同的关键词:题材、演技、剧情、制作,而这两部剧选用的题材、演员、剧本,几乎都可算作是精品的保证。

年代巨制《白鹿原》的剧本改编自陈忠实50万字的小说原著,主创们用了15年打磨剧本再演绎成电视影像。整部剧耗资2.2亿元,大部分都花在制作上,而主演张嘉译、何冰、秦海璐都诗认的实力派演员,如此看来,好的演技、剧本、制作已经充分为这部剧带来了“精品”基因。

同样具备年度剧王潜质的《猎场》,版权方乐视视频看中的是其创新题材和创作阵容。这竖内首部聚焦猎头职业的高端职场励志大剧,胡歌、陈龙、孙红雷、张嘉译、祖峰等实力派演员加盟,职场角逐与情感交织上演的故事堪称时尚职场版的《潜伏》。作为胡歌继《琅琊榜》之后目前唯一的一部电视剧,届时必将引起一股新的收视热潮。

其实以正版长视频起家的乐视视频,一直秉承精品理念,在出品和采购版权剧时有着独到的眼光。正在热播的《鸡毛飞上天》是首部聚焦义乌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凭借演员精湛的演技、扎实的剧情、细致入微的制作,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豆瓣评分高达8.7,一度超过了《伪装者》和《欢乐颂》,目前在乐视视频的播放量已突破22亿。可见,只要演技、剧情、制作全部在线,这种现实题材剧依然可以成为收视大剧。

在自制和出品内容方面,此前已经被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金鹰奖”、“华鼎奖”等众多奖项认可的《平凡的世界》、《红高粱》、《芈月传》同样展现了乐视视频在精品剧出品方面的实力。这三部剧均场面宏大,制作精良,剧情扎实;有对经典作品的致敬,也有网络文学的发酵,均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意义。

相信凭借乐视视频对精品理念的坚持,接下来独播的《白鹿原》和《猎场》这两部大剧能够填补2017年电视剧行业的精品空缺,也引领行业逐渐跳脱以明星流量为核心的怪圈,将重心转移到剧本创作和剧集制作中来。

综艺版权引进受阻,原创和新题材成“香饽饽”

与电视剧市场状况相似,综艺市场目前也呈现出数量与质量不平衡的现状。早先多部引进国外版权的综艺节目迅速崛起,引得大量制作机构争相涌入。热潮退却后,创新不足、制作粗糙等问题浮出水面,市场遇冷,广告商自然不买单,随之而来的就是综艺节目招商难和盈利难的问题。今年已有不少节目延期或取消录制,大热综艺市场陷入尴尬僵局。

究其本质原因,还是由于题材和形式同质化严重,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才导致市场遇冷;另外一方面是,由于某些政治因素,综艺版权引进受阻,也让此前综艺届的大IP瞬间失宠。而广告商也从原先追逐明星和引进版权,到现在青睐原创或形式创新的节目,原创正在重新成为“香饽饽”,且更有机会在浪潮中露出。

从这个层面来看,乐视视频自制网综《单身战争》值得称道。与传统的婚恋题材综艺不同,《单身战争》做成了一场大型生存式社交实验真人秀,每期有百名单身男女参与“生存游戏”,打破了婚恋交友类节目一对一、一对多的封闭局面。节目呈现出来的多元爱情观、价值观折射出人性,也对社会产生了指示意义,开播以来持续霸屏,上线11期播放量已突破13亿。

接下来的第二季度,乐视视频即将上线的两档自制综艺▲对不许笑》和《嘿!你的外卖》也将令人耳目一新。在诸多其他综艺进入到“下一季”的同时,原创节目形式和新的题材类型将成为一大优势,极有可能在诸多综艺中冲出重围。

在乐视视频一贯坚持的正版、精品理念和全新品牌主张“就视不一样”的带动下,《白鹿原》、《猎场》、《嘿!你的外卖》等多部大剧、多档综艺将陆续播出,势必将巩固乐视视频在用户心中精品平台的形象,并在此动力下,为影视行业注入更多新鲜元素,打造出更多精品之作。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