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正文

瓜子B轮融资,抛出的是5大利好还是5大利空?

东方财经网 2017-06-21 20:48:10 来源:

近日,瓜子二手车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让本来稍显安静的汽车后市场又热闹纷扰起来。发布会上,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亲自披挂上阵,从融资、流量、品牌、团队到人工智能,抛出了五大利好消息,一众媒体、专家、大V也纷纷吹起了“瓜子抢占风口、行业领先”的小调。然而,不管是吃瓜群众,还是业内人士,当大家都冷静下来思考此次融资的本质时,不仅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瓜子此番B轮融资释放的,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

f61c0e76f166770db7ffe85bad6fd02d

融资:瓜子自救的公关秀?

乍一看瓜子官方宣布的B轮投资人阵容,既有H Capital、招银国际、首钢基金以及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新股东加盟,又有红杉、经纬、山行资本等老股东追加投资,似乎散发着“瓜子发展真真好,引得资本竞折腰”的气味。但在了解实情以及国内创投融资潜规则的老司机看来,瓜子B轮融资更像是一场赌徒与庄家相互捧场的公关作秀、主事者自己投自己、左口袋进右口袋的估值做局。

其实在正式公布之前,一份有关瓜子B轮融资的细节图已经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红杉资本1亿美元领投,山行资本、H Capital、招银国际、首钢基金分别以8000万美元、80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跟投。虽然网上爆料的名单与瓜子实际披露的名单稍有差距,但是也可以看到爆料内容基本属实。因此,我们从投资人排名可以估算出新股东投资总额应该不会超过1.3亿美金,占比甚至不会超过35%——看似豪华的投资阵容与金额,其实只是一场瓜子自己投资自己,老股东自救的公关秀。

即便是占比不多的新股东,其投资的动机也“难以言表”。据了解,参投金额最多的H Capital创始人陈小红早年在老虎基金任职时参与过赶集网E轮融资,并积极撮合了赶集与58同城的合并,老虎基金也因这一合并案大赚一笔。因此H Capital此番掏出8000万美元当瓜子新股东,出于人情也好,出于报恩也好,难说“看好瓜子”。

再定睛一看,瓜子B轮融资主要投资人之一的山行资本,其创始人其实根本就氏子二手车掌门人杨浩涌本人。在山行资本再次参与瓜子此次投资后,杨浩涌甚至参与了瓜子所有的融资,而且可以估算到投资占比巨大。而这种将“左手”山行资本的资金注入到“右手”瓜子二手车中,一方面确实会让瓜子融资金额“看起来很美”,同时也可以说是拉高瓜子二手车估值,但是抬高了新投资人进入的门槛,也可能断了瓜子C轮融资的后路,副作用更大。

流量:空有第一的“皇帝新装”?

除4亿融资之外,流量行业第一、“日活用户量达到行业第二名的近3倍”,成为瓜子在发布会上打的另外一针强心针。在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今天,流量第一已不再魅惑用户和资本,且不说刷量刷单做数据这一中国互联网从业痼疾早已被业内外勘破。

你说你流量第一,能够带来真金白银的销售交易量到底是多少?纵观瓜子历次披露的数据,相较于“日活用户量”,代表着二手车电商核心竞争力的销售量却无可奉告。有人推测,瓜子二手车的实际销量难以匹配它“遥遥领先”的日活用户量,一旦公布,难免打脸“转化率太低”。

瓜子二手车的实际销量确实很难查证,但是从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报告中,我们也不难找到线索。据艾瑞最近发布的《2016年H2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显示,在所有的2C端销量中,瓜子所隶属的C2C模式仅占总销量的23.3%,而中国的C2C二手车电商数量众多,瓜子仅是其中一家,瓜子的实际销量有多低,不言而喻。

一方面氏子动辄竞品两三倍的日活用户量,另一方面是行业占比极低的销售数据,瓜子的用户转化率恐怕还赶不上淘宝零钻卖家。更有人戏谑地指出,瓜子二手车不顾实际销量、动辄以“日活用户量”标榜自己的领先地位,俨然行走在二手车电商江湖身披一袭“皇帝的新衣”。

品牌:靠广告充值的知名度能解信任难题么?

泰合资本这家财务顾问很特别,除了为瓜子B轮融资担纲独家财务顾问忙前忙后不算,还充当义务公关撰稿,专门在瓜子融资发布会当天发布推送深度稿件《除了广告轰炸,又融资四亿美金的瓜子还做对了什么?》,六千字长文就论证一句话:瓜子广告烧钱是为了树立品牌,赢得中国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对瓜子的信任。

这个道理看起来貌似能够自圆其说,不过,仔细一想,瓜子二手车去年一年10亿广告费砸下去,知名度毋庸置疑,但品牌知名度等于品牌信任么?我们从网上了解到的是,当今年一缩减广告投放,瓜子二手车4月交易数据环比3月下跌的城市占比高达90%,平均跌幅达到20%,部分城市几乎腰斩。瓜子广告那句魔音绕耳“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遭到用户和内部员工的吐槽爆料称很多买家和卖家都是黄牛车商所假扮的,平台的诚信度存疑,又如何建立消费者的信任呢?

瓜子二手车的C2C模式重推广、轻服务。当巨额资金资源分配倾斜到立竿见影的市场推广之后,在车源整合、产品体验、售后服务这些线下积累、长期见效的苦活累活上,必然投入不足,而这些才是品牌信任真谛所在。对消费者而言,很多人被瓜子的广告勾引过来,却在体验之后放弃了瓜子——今年初,瓜子还爆发了若干次消费舆论危机。说到底,这种能快速起量、但很难做深的C2C模式并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只是符合杨浩涌二次创业的资源优势、路径依赖而已。

团队:是要大,还是要强?

某大V在吹捧“瓜子在很多核心点上都做到了行业领先”时举出一个例证是:瓜子目前打造了一支万人铁军,全国有9000多人的团队,年底将达到14000人的规模,线下团队超过6000人,实现了全国20个省市、200多个城市的覆盖。

这一论点殊为可笑。线下团队人数众多、覆盖城市广,只能说明规模大,未必说明实力强。互联网创业史只需拉回五六年前的O2O千团大战,拉手、窝窝团线下团队规模何其恢弘、覆盖省市何其之多,现如今,这两家“行业领先者”又在哪里,真正笑到最后的又是谁呢?

当瓜子未能验证C2C模式解决痛点、创造价值,行业应有的积累功课没有做足的话,如此庞大的执行团队、城市覆盖网络,反而是累赘负担。结合前述的瓜子流量高但交易转化率低的问题来看,瓜子线下拥有这么多人手却无法提高交易量,还不如传统车商线下开店的效率,更是一种迫在眉睫的危险。

人工智能:投媒体、资本所好的概念,有啥用?

最为玄乎的是,所谓“瓜子二手车依托350万车辆信息及超过2亿车主和潜在买家基因库建立的强大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脑’”,据称已经以此来构建瓜子积木式创新的核心壁垒,应用到获客效率提升、估价和残值预估、成交概率预估、车源个性化匹配、金融延保保险服务等各个环节中。

不得不说瓜子具有赶集网与生俱来的强推广、会炒作的基因,非常清楚“大数据”、“人工智能”是近来深得媒体、资本青睐的噱头题材,在发布会上抛出这一概念,立马让瓜子二手车这个公司、模式显得高大上,支持其4亿融资、20亿估值及各种资本愿意接盘买单的想象空间。

说实话,瓜子这些车辆、车主和买家的数据量在行业里并不算大,而且空有用户浏览数据,真实交易量小,形成不了有价值大数据,所谓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脑”更是空中楼阁。即便“瓜子大脑”可付诸应用,如今最基本的促成买家买低价、卖家卖高价都困难重重的话,二手车交易之后的衍生金融服务还有什么好痴想的呢?

杨浩涌在去年推广瓜子二手车时常称自己是在“开着飞机换引擎”,在形容瓜子超高速成长、发展中调整迭代的情势的同时,毫无疑问地在自夸互联网的“野蛮人”是如何闯入并颠覆二手车这一传统领域。就瓜子B轮融资释放的五大消息的简单冷静的分析,我们倒是真心提醒掌门人必须尊重规律、注意安全,万万不可“开着飞机换引擎”,用互联网C2C改造二手车市场,大量宝贵的资本人力时间精力投入消耗,结果收获的却是O2O千团大战的一地鸡毛。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