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天猫成中国人购书首选地,未来还将打造全景式学习平台

东方财经网 2019-01-08 14:10:03 来源:东方财经网

 1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天猫在2018年售出纸质图书超过10亿册,相当于全中国所有零售卖出的纸质书之中,每卖出3本,就有一本是在天猫购买的。3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在天猫购书人群中的绝对主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更方便的买书读书,天猫不仅在线上卖书,还与诸多作者和出版社合作,推出电子书,还与线下书店推进新零售改造,用高科技的体验和智能推荐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店。

“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个中国人每年多读至少一本书。”天猫图书负责人张炜表示,未来,天猫还将联合淘宝、闲鱼、阿里文学等阿里经济体内相关业务,与出版社、书商、书店、教育机构,一同打造覆盖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的全场景式学习平台。

天猫成图书消费第一平台 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达65%

张炜透露,天猫拥有全国最广的阅读消费人群,共有1.5亿消费者在天猫图书买过书,平均每人每年购书3次。天猫已成国人图书消费的第一平台。

这一切来自于天猫得天独厚的优势——图书是个长尾市场,除了明星单品外,许多超过3年以上的书本仍保持着日常动销,出版社每年新出版的图书可达到20万种以上。在线下有限的空间里,这些专业性较强的长尾书籍很难获得上架和曝光,而天猫则并不受限制,无限延展的虚拟货架,能让好书不受时空限制地被读者看见。

根据2018年数据统计,天猫图书的购书人群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超65%。其中18-25岁人群占比最高,达到25%。张炜分析,年轻人面临着升学、考试、求职等关键节点,对公务员、研究生考试教辅类图书、外语学习类图书需求量大。所以,在天猫去年卖出的10亿册图书中,学习考试类占比最高,达到近4成。

此外,在天猫购买图书的女性用户占6成,其中不少是初为人母的妈妈读者。新手妈妈们对科学育儿、幼儿智力开发等教育类图书也有很强的消费力。比如原版书、玩具书、立体书、具有科技感的AR图书,越来越受到读者的青睐。

阿里巴巴打造全场景式学习平台 让人每年多读一本书

目前,包括当当、亚马逊、博库、新华文轩等大型图书平台都已上天猫开店。中信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出版社、后浪图书等9成主流出版机构也已入驻天猫。天猫已形成一个有3000多家书商、国内外超400多家明星出版社组成的生态体系。假如你喜欢独立书店带来的文化气息,还可以去天猫逛逛单向街这样赫赫有名的独立书店。

此外,知识达人罗辑思维、育儿专家凯叔讲故事、年糕妈妈等知识网红和意见领袖,也纷纷入驻天猫。书商、出版机构都在天猫通过社长荐书、作者直播等多种活动形式,让更多好书被读者看到。

去年,有超过50%的新书都会选择在天猫首发。经典作品也在天猫上得以长期展示。此外,出版社集体入驻的平台模式,也让消费者购买正版图书有了保障。

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天猫阅读市场产品布局,天猫图书还与阿里文学共同布局数字阅读市场,推出了天猫阅读APP进入电子书领域,此外,天猫还将联合出版机构,以天猫精灵为终端推出有声读物。

“在书店喝着咖啡看着书,享受书页在指尖摩挲的质感,开车时听一段有声书,安抚小朋友时打开天猫精灵听故事,坐飞机时随手揣着电子书…… ” 天猫图书负责人张炜表示,“2019年,我们要精耕行业,对内打通阿里图书生态体系内的多个业务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天猫精灵,对外与作者、出版社、书店、书商、教育机构联合,为读者打造一各覆盖全场景的阅读学习平台,让每个中国人每年多读一本书。”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