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金融核心系统加速云原生转型 阿里云提供对行业有价值的体系

东方财经网 2021-05-28 20:04:25 来源:

 5月28日,在2021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正式对发布金融级全栈技术方案,助力金融机构构建新一代云原生金融核心与关键业务系统。截止目前,该方案已经助力数十家金融机构进行核心重塑。

最近两年,“云”正快速成为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和转型的主要途径,很多金融机构正考虑建设或已经建设新一代金融核心系统和关键业务系统。作为领跑金融云市场的云厂商,阿里云希望将沉淀多年的技术开放给金融行业,加速金融核心系统云原生转型进程。

据介绍,新发布的金融核心云原生转型方案,是一套覆盖底层云基础平台到上层应用架构的全栈式金融技术方案,其中包括:“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云原生中间件体系、Service Mesh服务网格方案、全链路压测、单元化中台化核心方案、核心异地多活方案等一系列技术。

阿里云新金融事业部金融核心部总经理陈威表示,利用这套解决方案与产品体系,金融机构可以实现多重业务价值,完全控制全套技术栈,满足合规要求;实现基础设施弹性可扩展,有能力应对业务爆发式增长;同时加快金融业务创新速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据透露,截止目前该方案已经服务数十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华夏银行、四川农信、江西农信、天津银行、深圳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网商银行、中华财险等。

以江西农信为例,利用方案中的Service Mesh技术,仅仅历时4个月时间,就成功实现银企对账系统从传统集中式架构向内部云平台的平滑迁移,并为未来整体核心系统分布式架构升级和演进奠定和积累了技术基础。

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引入企业智能和数据驱动型创新的主要途径,基于云原生、分布式的新一代数字核心正成为行业关注重点。

作为亚太市场排名第一的云厂商,阿里云在政企市场优势明显。在金融云市场上,阿里云排名第一,为6大国有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国一半以上的城商行以及全国近一半的省级农信联社等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在接受东方财经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非技术因素,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加上整个银行系对标互联网系目前的趋势,这是未来几年一个大的变化的浪潮。很多业务的快速发展,将倒逼系统中心的变革。”

“举个例子,以前是打井,这是一个业务线的井,现在把井从底下削一大半出去,把井上东西全抽出来,不用重复建设。这样的好处,配任何产品,配任何服务,配得非常快,不需要在井里面绕一圈。" 效率更高,刘伟光进一步补充。

”以蚂蚁网商银行的核心系统为例,他们做产品为什么那么快,完全中台化架构,所有能力全部共享了,这是中台对业务支撑的作用。“

举个例子,如果在保险,在云上,在阿里云上开发一套能让大家都使用的理赔大脑的话,我觉得这个行业就深耕了,大家可以把订单或者那些交易信息放在理赔大脑上,可以帮你计算,这是对行业有价值的体系!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