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达摩院AI相助 老年痴呆症筛查只需10分钟

东方财经网 2021-10-12 18:06:41 来源:

 10月12日,国内首个老年痴呆症AI筛查产品在杭州正式发布。AI筛查无需专业人员介入,可靠性能达到人工专业水平,还能把时间缩短到三分之一,有望解决老年痴呆症大规模早筛难题。该产品由杭州市拱墅区卫生健康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打造,已在拱墅区通过测试验证,未来1年有望为20万老人提供筛查服务。

 

据悉,这款AI筛查产品的前端是一款手机小程序,可由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来操作,让老人根据手机声音提示,用语音直接回答问题,全程只需10分钟左右,后台AI系统会智能评估出结果。该产品是拱墅区老人益智增能平台的一部分,融筛查和干预为一体,平台针对筛查结果将实施闭环管理,严重的推荐就医,轻度的推荐进行认知干预训练,通过社区和家庭帮助老人。平台已为拱墅区上百名老人提供免费筛查,后续还将向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服务单位免费开放,预计1年内将筛查20万老人。

 

据了解,AI筛查最大的挑战是要保证测试过程的规范性和测试结果的可靠性。负责项目的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导徐欣介绍,这款AI筛查产品严格遵循医学规范,开发时遵照国际权威的认知功能筛查量表AD8和简版MoCA。研究人员在拱墅区先后进行大规模的人机对比测试,实验结果显示,AI筛查具有较好的可行性和接受度,不同场所皆可使用,测试结果的信效度良好,与人工筛查具有较高的一致性,有望替代人工。

 

专家介绍,让AI给老人的回答打分并不容易,因为不少老人带有浓重的口音,经常答非所问,或者回答不标准。阿里达摩院为此定制开发出先进的AI算法,融合前沿的预训练模型技术,解决了老人方言语音识别、实体识别、地址标准化等挑战。达摩院医疗AI产品负责人刘建荣表示,产品下一步将往认知功能多模态筛查方向发展,对老人的声音、表情、动作、绘画笔记等交互行为进行统一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不断提升筛查水平。

 

资料显示,老年痴呆症已经成为中国老人的健康杀手。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20年一项研究表明,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痴呆患者约有1507万人,其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983万人。老年痴呆症目前难以治愈,但提前发现后,可以干预来延缓进程。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国家卫健委提出,到2022年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要达80%。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