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2021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力峰会:用思想的火花,点亮后疫情时代的征程

东方财经网 2021-12-10 14:18:20 来源:

   12月9日,《商业评论》在上海举办2021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力峰会。本次峰会以“重燃”为主题,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的新思维、新举措,帮助企业与不确定性共舞。

 

 

  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作了题为《跨越危机:CEO职责的核心命题》的主旨演讲;《商业评论》主编颜杰华发布了《2021年度管理洞察》。永璞咖啡创始人铁皮和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分享了企业在各自领域的优秀实践。两场圆桌思想会也是精彩纷呈,来自知名商学院的教授陈春花、忻榕、周宏骐、魏炜共同探讨了动荡时期的企业进化方法论;在“年轻人,评评理”环节,四位90后创业者分享了年轻人的管理经。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项目为本次大会提供公益支持。

 

 

  与此同时,《商业评论》还颁发了被誉为“商界奥斯卡”的管理行动奖,本次评奖共设“年度企业”“创新企业”两大奖项,美的集团、上海家化、上汽通用五菱、安克创新等企业榜上有名。

 

 

  2021年度管理洞察

 

 

  疫情仍在反复,当一些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时,另一些企业正用自己卓越的行动力在商业世界脱颖而出。它们积极推动变革与创新,快速复原,持续增长,在新常态下有了新作为。

 

 

  通过长期的跟踪与研究,《商业评论》发现,那些能够逆势增长的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从这些领先企业的行动中,我们可以感知到商业的脉搏,洞悉未来的趋势。本次峰会上,《商业评论》主编颜杰华通过五个典型企业案例,解读了未来管理的三大趋势。

 

 

  第一,企业数字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链路数智化是方向。从SHEIN和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进程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新兴的领先企业还是老牌巨头,它们数字化建设的方向是殊途同归的:从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可以说,在VUCA时代,数智化将是管理不确定性最有效的手段。

 

 

  第二,组织升级因时而动,新环境要求企业打造新的组织能力。宝岛眼镜和奥托立夫,都是所在行业的标杆企业,它们的组织变革实践揭示,企业在组织升级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改变组织架构和人员的汇报关系,更重要的是重新定义组织运转模式,激励组织想要的行为,并为员工赋能。

 

 

  第三,企业经营需要长期主义。安克创新从贴牌生产到自主研发,成功打造了品牌,获得了更高的溢价和毛利率,这是长期主义的胜利。长期主义不仅仅关乎时间的长度,更重要的是要追求高远的目标。只有为他人创造价值,才能得到利益相关者的真心投入。

 

 

  企业管理前瞻思维

 

 

  疫情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企业要想跨越危机,管理者必须承担起哪些职责?企业如何通过数智化实现新增长?数智化给企业的营销和商业模式带来哪些新趋势?

 

 

  针对管理者职责的问题,陈春花教授指出,CEO必须专注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引领组织跨越危机。能否解决核心事业战略是关键,能否为顾客创新价值是分界线,组织能否具有内外协同能力是基础,能否形成共生与向善的信仰是核心。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贺晓青分享,中国进入了消费换档的时代,一方面是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带来很多业务机会;另一方面,精益运营能够让企业走得更远、更成功,是获得领先地位的战略核心。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认为,实现全链路数智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和电商部门的事,更是一把手工程;不只是组织流程局部优化,更是从战略到业务的整体优化,三分靠技术,七分靠运营。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周宏骐建议,营销端的数字化很容易理解,但要真正落到实处,是一个大挑战。企业不再是发机会的财,而是赚管理的钱,营销已经向小策划、小投放、精运营方向发展。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魏炜指出,要想做好数字化,管理者可以做三件事,首先要把数字科技到底能干什么科普一下;其次是多看一些领先企业的案例;最关键的是借鉴这些案例,用到自己的企业,做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创新。

 

 

  新模式 新组织 新营销

 

 

  新消费风口频出,跨界联名、短视频带货、打造生活方式品牌……企业如何把握这些风口,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如何围绕客户需求,进行组织变革?如何重塑商业模式,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永璞咖啡创始人铁皮表示,做消费品的壁垒一定不是产品,因为国内任何产品,大多数企业都可以做出来,这个壁垒一定是品牌。品牌建立壁垒的核心是消费者的信任,只有信任它,才会不断复购。

 

 

  抖音知识类达人、商业小纸条创作者宋佳雨分享,短视频的核心秘密只有三个字:拉、留、存,企业自播是个很好的方向。要想做好内容,首先得尊重内容,尊重人的心理,它没有高级与低俗,它是了解真实的途径。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认为,组织变革要把握三个原则:当组织还没修炼成战无不胜的团队时,先提高组织能力;当你没有看到技术趋势或者新的可能性出现时,不要急于颠覆你的组织。只有当你有大梦想的时候,才值得颠覆组织。

 

 

  在“年轻人,评评理”环节,四位年轻创业者各抒己见,年轻人不要给自己设限,不用很快确认这辈子要做什么,可以多了解,多尝试,趁着年轻尽情去创造。

 

 

  后疫情时代,所有企业都需要学习如何与疫情共处。正如陈春花教授总结:做好当下,继续未来。在完全不确定的环境中,必须做好每一步,而且要聚焦。只要能致力于不可替代性,你就有机会。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