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圆满落幕,在普陀见证蝶变!

东方财经网 2021-12-17 10:36:01 来源:马超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全面推进上海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有效消弭“数字鸿沟”,推动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构建上海城市化数字平台,2021年12月14日,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如期在上海市普陀区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360政企安全集团、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承办。以“数智上海 蝶变普陀”为主题,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探索工业软件、智慧园区、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网络安全、数字商贸等方面的数字创新变革。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中国工程院院士、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褚君浩,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副总裁刘伟,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中共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及普陀区相关领导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普陀区政府表达了对未来普陀区发展的展望,作为上海普陀年度数创风向标,本次上海数创大会上百家企业悉数如约,九大平台同步直播盛况,200余万人通过数字方式在线收看了线上直播。

     回顾“十三五”,普陀已进入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并行期,其中,以数字化创新为重点任务的智能软件产业已纳入普陀区重点培育产业。“十三五”期间,其营收已超300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智能软件产业新引进企业超百家,其中“千万级”企业5家,产业产税实现区税6.1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近59%。

     展望未来,新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如期而至。《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任务。上海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开局之年,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才能确保“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上,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等领导为开幕式致辞,三位领导热情洋溢的致辞让人深受鼓舞并踊跃表达观点。

 

普陀区委书记姜东东致辞

       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为会议致辞时表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普陀区将全力做好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强区。

 上     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在致辞表示,要打造创新生态,率先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体系建设。同时发展创新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面向三大产业重点解决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关键材料和战略产品的数字技术问题,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理论和基础技术的研究。再次,构建创新环境,推进研发与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创新基地平台,高效集聚和配置资源,布局优化创新基地平台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为会议致辞时强调,上海城市数字化已基本形成“1+1+3+3”顶层设计框架体系,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紧抓数据要素、数字底座、数字生态、应用场景、制度规则等重点工作,将推进19项重点工程和41个重点场景全面实施,引导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

   目前,普陀区已制定完成《普陀区支持海纳小镇产业发展12条》、《普陀区关于试点在线新经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还征集形成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第一批重大项目清单。

    会上,中以(上海)创新园新入驻企业与园区举行签约仪式,与普陀产业园区共同启动数字化合作生态。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发布中国科创大脑,普陀区科委发布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宜购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

  

  借此盛会,上海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同步成立,35位企业代表在数据产业、数据安全、企业管理、城市建设等领域,为现场观众和企业主提供精彩演讲和前沿理念。大会重磅发布《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新数字化转型专项发展政策,未来普陀将深化政企合作,在数字化方面发挥政府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彰显政府担当作为,建设数据化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响应《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号召作出贡献。上海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和产业园区企业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上海普陀产业协作进入到“蝶变”阶段,对贯彻落实“《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推动区域数字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上海普陀数字化新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也见证了上海360大安全总部的启航。360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一。随着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程度的深化,“大安全”时代加速到来,360致力于实现“不断创造黑科技,做全方位守护者”的愿景。2020年,360集团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上海360大安全总部正式启航。

     360上海大安全总部落地的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上海城市安全大脑等一系列项目,将会为上海数字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提供更安全和有效的保障。

      目前,上海市普陀区集聚了以360、阿里数字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建成了“智联普陀”区级“城市大脑”,逐步形成数字化产业集群,构筑起支持数字化转型的稳固产业政策体系,数字城市基础底座扎实。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的主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和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分别以《城市数字化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与发展趋势》、《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和《构建数字化安全 护航数字城市建设》为主旨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提到,城市本身是科技创新和演进的重要载体,大家看从工业革命开始,每座城市的变化不是因为科技简单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是因为城市本身的创新,带来了科技的变化。

      王坚院士的海纳小镇作为首批市级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能够集成的进行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成为新技术、新载体的新发地、数字思维的启发地。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围绕着“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与发展趋势”发表了线上分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四个显著的特征,数字经济的三个里程碑,以及数字化转型的五大方法。

      五大方法分别是:用智能制造加上创新实践,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网络化的手段,来提升优化重组传统工艺,通过智能制造强化产品质量,通过智能制造延伸服务,通过智能制造加上拓展市场。

     紧接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带来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其中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智能时代大趋势。第二,科技创新提升数字传感技术。第三,数字城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其中,智能时代大趋势分别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化,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化,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

      智能化系统又由动态感知、智慧设备、自动反应三大支柱构成。而智能时代的技术趋势涵盖了五个方面,分别是智能化分布式新能源系统、智能化复杂体系、智能化制造技术、智能化诊断,传统工业的智能化升级,所有这些核心都是“数字”。

        科技创新提升数字传感技术。所涉及的数据有两类,分别是文本大数据和物理大数据。

       关于数字城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先后经历了信息化城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如今我们践行的是数字化智慧城市的建设。其中涉及互联网+物联网+模型和控制,大脑分析,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三大信息基础,感知、互联、分析、反应四个层面应用场景。以及城市综合管理、交通物流贸易、能源环境安全、医疗文化教育、城市社区管理五大应用管理。

       如今上海数字城市建设有四个面向,分别是瞄准世界数字科技的前沿、面向数字技术产业的发展、面向数字城市框架建设、面向数字医疗生态建设。所以,智能时代背景下,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数据技术水平,用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为目标的数字城市建设,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午主论坛的最后一位主旨演讲嘉宾是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他为我们带来关于“构建数字化安全护航城市数字化”的分享。

         周鸿祎表示,360与上海市普陀区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几天前,上海发布了《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行动方案》,再次强调了建设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可见安全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有着非凡意义。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成为主旋律。数字城市毫无疑问是核心场景之一。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驱动城市、赋能城市、重塑城市的主战场。建设数字城市已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本质上看,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是构建城市的数字孪生,通过融合城市各类大数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数据的生产、采集、运营和赋能,建立与物理城市精准映射、虚实融合的城市数字孪生体,打通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以虚拟指导现实,用数字空间赋能物理世界,形成数字孪生闭环。

        用当下最流行的概念来说,数字城市可能是率先拥抱元宇宙的场景之一,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管理的方式,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

        进入数字化时代,城市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数字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内容是“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中央最近审议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又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这与传统意义上的断水断电等基础设施安全、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等有明显的新变化。这些本质上讲的就是数字安全。

       总结起来,数字城市有三大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

        同时,面对数字时代的复杂安全挑战,城市安全需要以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立足系统思维建立体系化的安全解决方案。

       不同于传统网络安全公司,360不以卖货为目标,而是注实战化安全能力的培养。截止到目前已在安全上累计投入超过200亿,是中国安装量最大的安全软件。国外的黑客组织要进入中国,首先就要过360这一关,因此360也收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

       同时,360常年处于攻防对抗一线,铸就出一支包括200精英、超3800人的全球顶尖网络攻防专家团队。以及提炼形成全球独有的攻击知识库,相当于网络攻击样本的基因库。

      以此基础,利用360搜索独有的海量算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汇聚全网全维全时数据,建立了一套捕获APT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了360云端安全大脑的原型,能够从大数据中建立攻击行为的全局视角,看到网络攻击行为的全貌。

       依托综上这些能力,360真正帮助国家解决了看见APT攻击的“卡脖子”难题。其主要体现在:漏洞挖掘、实战攻防演练、保障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方面。

      同时,360把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新战法映射到城市,形成了面向数字城市的新战法、新框架,能够帮助城市解决本地的数字安全问题,构建新一代数字安全体系。这套新战法的指导思想包括5个点:统筹筹规划、系统建设;能力导向、实战检验;扎根当地、运营为王;数据制胜、集中研判;以人为本、人才引领。

      以这套新战法为指导,360能够帮助城市打造城市的数字安全基地,分别有:打造1个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超算中心,打造1个城市安全研究院,建设1个数字安全产业基地,搭建1套安全运营服务体系,落地1家安全公司。目前这套新框架已在上海、重庆、天津、青岛、苏州、厦门等10多个城市的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群中落地。

       未来,360还准备在上海市普陀区成立大安全总部,定位于网络安全生态体系构建,为城市、政府、企业、民生、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转型、提速、安全运行提供新动能。

       最后周鸿祎表示360将拿出最新的理念和技术,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主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开展了对于“全球及中国数字化创新趋势与洞察”的圆桌讨论。

       邀请麦肯锡资深全球董事、麦肯锡蓝跃主管负责人谢小舟,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刘欣然,上海联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360集团董事长助理、360政企安全集团数据安全产品部总经理杨志维以此为主题展开讨论。

        谢小舟分享到:创新与技术、产业链发掘、政府政策引导及法律法规是驱动数字化整体发展的三个维度,并提出“零售供应链数智化、服务数智化、电动车供应链数智化、社交数据化,人工智能物联网供应链、城市数据化”是麦肯锡相关数字创新报告提出的数字服务六大重点。

        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表示,金融科技不仅是数字科技中的一种,而是人类的整体经济活动,其主要体现在社会维度和企业维度上。同时,要认清“数据真实性中应用的数据技术”在融资领域的重要性。同时资金的价值和安全性不仅为融资做出贡献,其对整个社会体的估值都有重要意义。因为当下大多数企业的风险,基本上都是由于资金链断裂引起的。

      在做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研究和探索方面,上海联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女生提出,未来可能就是算力或数据的容器。数字需要共享开放的技术去拥抱城市管理,赋能行业。数字不只是科技和技术,要真正赋能应用才能为王。

      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安全中最核心的驱动力包括:技术变革、政府政策法规驱动、标志性安全事件驱动。

       关于城市安全,刘欣然先生提出了解决安全短板,确保为民众、企业、单位提供最基础的数字化安全保障,是摆在城市主管部门优先应该解决的问题。

       360集团董事长助理、360政企安全集团数据安全产品部总经理杨志维表示,很多行业客户都存在“数据资产安全,数据使用安全和数据流动安全”这三个层次的安全需求。对于厂商而言,需要真正提供能以数据安全为中心的技术和产品。

       下午,三场分论坛同时展开,分别以“智能软件赋能工业数字化”、“金融赋能及企业数字化升级”、“数字化安全生态产业”为主题,各领域的精英和意见领袖在各主题下发表专业的报告,展开启发性的讨论。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上,普陀区除了具备在全市率先征集数字化应用场景、并宣布整体转型的先发优势,还具备了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等。

         京东、360、阿里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和波克城市、饿了么、收钱吧等新动能企业,在这里集聚,形成了数字化产业集群;出台了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的系列政策,构筑了稳固的“3+5+X”数字化转型产业政策体系;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较高,建成“智联普陀”区级“城市大脑”,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建设全市领先,数字城市基础底座扎实。

        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规模空前。全国上百家企业,千余行业精英同步在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大会集中展现上海普陀数字产业克服疫情影响的最新发展成果,为上海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对推动数字化强区域建设,构建数字创新格局、满足人民对数字化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树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傲英及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360集团,行业专家学者,科研人士,企业代表及媒体到场观看闭幕式。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树杰致辞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树杰,"创新百强"主办方、ISC主理人卜思南为闭幕式致辞。闭幕式以网络连线北京分会场的方式,举行了ISC第二届网络安全创新能力百强颁奖,激励表彰各大数字领域的杰出贡献者和企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闭幕演讲上分享:要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其次,聚共识,聚焦关键,准确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和突破口。最后,抓牢普陀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一手抓头部企业的引进,一手抓创新平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且持续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加快形成数字化转型的示范效应,充分满足市民的体验需求,探索建立市民参与评价的机制和渠道。

       近年来,普陀区在线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以数字创新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逆势飞扬,新引进研发服务企业334家,研发服务产业完成区税收近3.64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5年来,全区的研发服务企业,由3005家上升至5196家,全区数字企业规模大幅增长,税收累计贡献度增长了近1倍。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开局之年,上海数字化转型赋能的号角吹响。未来,普陀将力争成为数字化转型产业的人才蓄水池、液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制度先行区。接下来,普陀区将抓住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总结过往数字创新经验,探讨数字化转型方向,全面推动普陀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示范区域。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