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经 >正文

阿里小蛮驴无人车队援沪两月,配送物资超60万件

东方财经网 2022-05-27 11:29:22 来源:责任编辑

 5月27日,记者从阿里达摩院获悉,20多辆“小蛮驴”无人车入沪支援上海抗疫近两月,无偿为社区配送物资超过60万件。

小蛮驴是阿里达摩院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主要用于最后三公里的快递、外卖、生鲜配送。3月底,阿里了解到上海一些社区希望用自动驾驶物流车帮忙分发物资,随即组建应急团队,集结技术、开发、产品、安全等各线路人员,研究支援方案。

当时上海防疫形势严峻,社区需求零散而纷杂,有从街道送居委的、从盒马送社区的,也有小区内部跑腿的。达摩院协同街镇社区、菜鸟、盒马等力量,快速落地“防疫保供”模式,完成黄浦区、杨浦区、临港新片区等地的社区部署,运送米面粮油、防疫物品等。

图:小蛮驴在为社区配送大米和鸡蛋,拍摄:王红武

通常,小蛮驴落地之后就可无人化运转。但为了更精准高效地给陌生社区定制服务,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的运营人员王红武从杭州进入上海,教志愿者使用无人车,快速将20多台小蛮驴交付给社区自行使用。

王红武介绍,虽然很多志愿者是第一次使用物流车,但他们上手很快,几分钟就能掌握操作方法。车子抵达临港第三天,就完全交托社区自用。几天后,他在社区群看到一份居民自制的“小蛮驴使用教程”,图文并茂地描述了如何开关机、装卸货、充电等等。

图:上海临港一小区居民自制的小蛮驴使用教程

截至5月27日,小蛮驴在沪配送物资超过60万件,目前援沪行动仍在继续。2020年以来,小蛮驴先后在上海、杭州、西安、泉州等地开展支援服务。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研究员陈俊波介绍,团队正持续优化技术和运营能力,沉淀完善应急支援流程,以便更好地支持各类突发需求。

过去几年,“无接触配送”逐渐成为一种生活常态。5月26日发布的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首次披露了无人车的配送单量,自2020年9月推出至2022年3月31日,小蛮驴累计配送物流订单超过1000万,刷新国内末端无人配送纪录。

阿里巴巴表示,未来将持续坚定投入自动驾驶技术,推动物流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此前,达摩院已联合菜鸟启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