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要闻 证券分析 金融国际 股票产权 基金定投 理财投资生活消费 汽车行业 房产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 >正文

文创让文化走得更远 创新让传统更具魅力

东方财经网 2021-01-04 11:54:26 来源:

   自“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上市以来,压岁金特别又贴心的设计,赢得大众良好口碑,网友纷纷评论“这个压岁金看着好精美”、“送给孩子很有纪念意义”、“牛年春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压岁金”......

  今年,中国建设银行与CCTV牛年春晚联合推出的牛年压岁金,沿袭压岁文化的传统习俗,实现传承民族文化的意义。作为一款文创产品,压岁金的问世打开了“金融+文化”发展的新格局。而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大,文创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企业开发设计文创产品也迫切需要新创意。

  回顾以往爆火出圈的文创产品,它们大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贴着实用的标签。不论是故宫博物馆推出的故宫口红、“宫门”钱包,还是上海博物馆推出的长短经透明手提袋、馆藏宋版包书纸等等,都是年轻人的生活所需品。

  当文化走出博物馆,文创走进大众视野中,文创产品逐渐贴近消费者心理需求。与此同时,依托于华夏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其根本目的是要传承文化。因此,在这样的趋势下,用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讲述传统故事,直接链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才会有年轻人愿意去推广民族文化、民族精神。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社会生活不断改善,人们的追求逐渐上升到精神层面,对文化的消费需求增多。于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很好地迎合了时代趋势,极大满足大众需求。不过,文创发展还只是在文旅方面卓有成就,在其他领域的发展还有待催化。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当今,文化与经济融合催生了文化经济,让文创发展迎来了春天。面对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企业也在不断努力发展文创。根据中国建设银行与CCTV牛年春晚总台联合推出牛年压岁金的口碑来看,这次金融与文化的融合无疑是新经济形态下的正确走向。

  然而,在新经济发展的态势下,发展文创要正确认识到其根本目的。文化创意产业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能从真正的文化建设出发,不从中国自己的本土道路出发,它早晚会磨灭我们民族文化复兴的希望。

  所以,文化发展要用经济的方式去推动,发掘出适合年轻或少儿的文化价值观、审美品位和时尚因素。这样才能够将传统文化和技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当今的文创产品携中华优秀文化的走得更加长远。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建设银行与CCTV牛年春晚联合推出“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共同研发“说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创意产品,让压岁金这一IP真正走进大众生活中,实现压岁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属于广告或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东方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关于我们 - 品牌推广 - 免责申明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东方财经网属于非盈利网站,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东方财经网 [粤ICP备15076225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470号